【孕婦分享】孕期三階段營養品補充

4/11/2018

孕期三階段營養品補充
懷孕三個階段,在每一個階段所需要補充的營養品都不同,之前第一次懷孕時什麼也不懂,有問醫生需要補充什麼嗎?醫生只說葉酸其它什麼都不用吃,從飲食去攝取就可以,殊不知現在有很多外食媽媽,很少會從飲食中均衡攝取到營養,這個時後就必需靠營養品來補充了。

先說好,這篇不是頁配文喔,會想打這篇文章,完全只是個人純粹分享自已在孕期間補充了些什麼,希望可以給其它正在懷孕中的媽咪們參考。

下圖是取自"活力mama哺乳育兒天地"的孕期三階補充營養品參考,媽咪們可以看在每一個孕期裡都有不同要補充的營養品。
圖片來源:活力mama哺乳育兒天地

早在還未懷孕正處於備孕狀態時,早就有在吃葉酸半年之久,那時吃的葉酸是在好市多購買的,好市多那瓶的葉酸含量是800毫克,一直吃到驗到懷孕後至9週都還在持續的在吃。
後來電視上及網路文章都說吃的葉酸含量不要太高(好像不好?),後來尋問一開始幫我產檢的醫生,800毫克是否真的太高?醫生給我回答是,稍微高一點是沒關係的。

但至從懷孕後,食慾一直不太好,吃的超少(很慶幸沒有孕吐),因為沒什麼在吃,總覺得這樣對身體不形,所以就買了媽媽奶粉來補充一下營養,雖話說懷孕前三個月前寶寶會自已帶便當,所以不用擔心寶寶會不會吸收不到營養,但為了多少補充一下體力所以喝了媽媽奶粉,但因媽媽奶粉成份裡有含葉酸,怕補充超過800毫克,所以只好把好市多買的這罐葉酸給停掉,另外去買低劑量的葉酸來補充。
好市多800毫克的葉酸
會買日比野葉酸這個牌子是老公表姊推薦的,網路上買好像比較貴,我們去卡多摩購買,好像辦會員購買有優惠,然後三盒又有贈品可以贈送。
日比野葉酸 正面
日比野的葉酸是做成膠囊狀的,一盒共60顆。
日比野葉酸背面 + 膠囊
他的葉酸含量是400毫克,每天一顆即可,在搭配我喝的媽媽奶粉葉酸含量(每37.5克的安滿媽媽奶粉,葉酸含量是340毫克),就足夠了,這款葉酸吃到我12週快滿13週時就停止沒在吃了(剛好第一個孕期結束)
日比野葉酸 成份表
孕期間共買過二款媽媽奶粉,一款是安滿媽媽奶粉,另一款是明治媽媽奶粉(明治媽媽奶粉罐喝完就丟了所以沒有照片可以放),但以我喝的口感來說,我會比較喜歡喝安滿的媽媽奶粉,香草味很重,甜度還OK。但是明治媽媽奶粉我就覺得普普,網路上都說他們家香草味很重,但我泡來喝的時後怎麼不覺得?

但是後來去上明治媽媽教室時試喝時竟比安滿的媽媽奶粉好喝?香草味很足,甜度也OK,那時在想會不會因為他們泡的很濃很厚,所以當場在媽媽教室現喝時,才會覺得喝起來很好喝?
安滿媽媽奶粉 正面
這款媽媽奶粉我共買了三次,喝到第二孕期中就沒在喝了,早在第四個月要邁向第五個後,我的食慾也恢復正常,也慢慢開始下廚煮飯,怕為了會多吸收到營養轉化為多的體重重量,所以就在第二孕期中停掉了。
安滿媽媽奶粉 背面 
懷孕第五週開始,就有排便不順的問題出現,一開始其實我也不是吃這個牌子的益生菌,是後來買了日野比的葉酸後,也順便買他們家的益生菌來吃。
日野比善玉菌 正面
便秘真的是對一個孕婦來說是件痛苦的事呀,但是吃益生菌真的多少有改善到便秘這件事,所以,我還算蠻認真吃這款益生菌的,至少吃了都有順利排便,所以我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會在空腹時喝溫開水搭配善玉菌來吃,然後吃完早餐到公司時就會開始有便意想排便了。
日野比善玉菌 背面 + 內容物
日野比善玉菌共有30包 每次一次,每日二次,但如果便秘很嚴重,我才會吃到二包。
日野比善玉菌 成份表
這款好孕鈣是在第二孕期15週左右開始吃的,孕期中期真的腳會開始抽筋,由其是在半夜睡到一半時腳抽筋真的很痛苦呀,所以一定要在中期補充鈣,一直吃到生產完為止。
日野比好孕鈣 正面
他的鈣是做成粉狀,共有30包,一樣是每次一次,每日二次,除非很嚴重腳抽筋,不然我一天都只吃一包,睡前半個小時吃最有效。
日野比好孕鈣 背面 + 內容物
好像第二孕期就要開始補充DHA了,我也是大約在第15週左右開始補充DHA藻油,現在的人不管是網路上或宣導上都說DHA的藻油比魚油還要來的好,因為藻油是植物性的,魚油是深海魚有重金屬汙染危險,在加上那時弟妹也懷孕也是吃他們家醫生推薦的這款DHA,所以我也就跟著吃啦。
DHA藻油 正面 + 瓶罐
但他的價格真的也不便宜,網路上可能要多比價一下,媽媽教室拿也沒有什麼優惠,但就是會附一些贈品就是了,這款通常我的吃法都是,晚餐飯後一小時後才會吃。
DHA藻油瓶罐 + 內容物
這一罐共有60顆,一天一顆就可以了,然後它是植物性藻油,可以吃到生或吃到餵哺乳讓寶寶吸收的到喔
DHA藻油  成份表
孕期中期,就要開始補充新寶納多孕婦綜合維他命,我也是在15週左右開始吃的,最重要是補充鐵劑,這款新寶納多孕婦綜合維他命,包含葉酸、鐵、鈣、碘等21種營養素,但它的缺點是,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覺得它很難吞(因為很大一顆),然後吃了會不舒服、心悸、頭暈、噁心、想吐,更重要是還會"便秘"!!!

因為裡面含有鐵劑,吸收過多的鐵劑是會影響排便…
新寶納多孕婦維他命  正面 + 瓶罐
想說會有這麼嚴重嗎?一開始我的吃法是在早上吃完早餐一個小時後吃,沒有以上任何不舒服的症狀,但是卻讓我有便意想排便卻排不出來,連蹲廁所都蹲的很難過的呀。
後來上網查要如何吃完會改善便秘?(因為懶的在花錢換一個牌子來吃),就有人提到吃完正餐中的其中一餐(早、中、晚餐),要等排便完,在去吃新寶納多(意思就是要大完便,才能去吃新寶納多啦),因為我排便時間不一定,有時是吃完早餐,有時是吃完中餐到下午才有便意。

為了做測試,有一次吃完中餐隔了快三小時才排便,排完後我立馬吞一顆新寶納多,結果卻浮現了心悸、頭暈、噁心症狀來。在又有一次,我試著吃完早餐後一小時內排完便,立馬吞了一顆新寶納多,就沒有心悸、頭暈、噁心症狀。
新寶納多孕婦維他命  瓶罐 + 內容物
結論就是,飯後一小時排完便,立馬吞一顆新寶納多,就不會有以上症狀。但是飯後超過二小時以上時間排便在吞新寶納多的話,以上不舒服症狀都會依依浮現。所以只要我早餐或中餐其中一餐超過飯後二小時才排便,我今天就不會在吃新寶納多了,會留著明天在吃(因為晚餐要留著吃DHA藻油,所以新寶納多我都留在早餐或中餐的其中一餐吃),以上是我個人的吃法,僅供參考。

新寶納多孕婦維他命共有100顆,一天一顆建議早餐或中餐完一小時內排便食用,超過一小時不建議食用,然後可以吃到生產完為止
新寶納多孕婦維他命 成份表 
下圖卵磷脂這款也是老公表姊推薦的,好像在懷孕第八個月第三孕期就可以吃了,這個是預防孕婦乳腺管阻塞,因為還沒到第三孕期,所以我就先買來放著,等到八個月時就會開始來吃。
日比野高單位卵磷脂 正面
因為很多人都知道餵母乳是對寶寶最好的,但為了要發奶及怕乳腺管阻塞就可以吃卵磷脂來補充,我有一個朋友就是有吃卵磷脂(但不是我買的這款),所以發奶發的很勵害,所以為了以後有奶餵寶弟,我想我會努力好好吃卵磷脂,吃法是每次一次,每日二次。
日比野高單位卵磷脂 背面 +  膠囊
以上是我的孕期三階段營養品補充介紹,讓各位正在懷孕的媽媽們知道在什麼孕期間該補充什麼營養品喔。
日比野高單位卵磷脂 內容物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