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產檢記錄】38週又1天 - 台大產檢變生產 (下)

9/21/2018

準備去兒童大樓九樓產房,搭電梯時拍一張
門診號碼一到47號,我就和老公進入診間,等待在另一間看完診的李建南醫生到來。

那時一樣和老公有說有笑,李建南醫生一來,一樣例行性檢查胎心音,並看著我的媽媽手冊記錄對我說,有選好要剖腹日期了嗎?和李建南醫生表明想要在9/29生產,但李醫生說醫院沒有在假日接生,要我在另選一天。

好在我們有講好第二個備案(那時就有想到李建南醫生不會在假日接生),所以講了第二個日期9/24號,這時李建南醫生說,24-26號這幾天會出國不在醫院,如果要選這一天會請另外個醫生來接生,但是我心想,打重一開始產檢到現在一直都是給李醫生檢查的呀,而且給李醫生產檢就是要給他接生,不然就白費我想要讓他產檢的意義了。
在兒童大樓九樓產房大門口拍一張
後來跟李建南醫生表明,一定要給他幫我接生,李醫生看了看日子說,不然選10月1號好了?我和老公互看了對方,想說對吼,怎麼沒想到十月初的日子?但為了要確定那天是不是剖腹的好日子,我就跟醫生說,給我們夫妻倆十分鐘討論在來跟醫生說確定日期好嗎?醫生就說好,那你就先去照一下超音波,在確認一下胎兒頭的位置在哪,照好了在跟我說,就這樣被一位年輕女醫生帶去照超音波了。

照超音波當下,就尋問那位年輕女醫生小孩的頭還在上面嗎?小孩重量跟我的預產期日期符合嗎?然後突然想到前幾天上完廁所在擦衛生紙時,都有擦到像排卵期一樣的水狀分泌務這是正常的嗎?年經女醫生說,如果我擔心等等照完超音波回診間時可以用試紙檢查一下這水狀分泌務是不是破水,然後超音波照完確定小孩頭的位置還是朝上,小孩重量在我38週又1天約3000公克屬正常範圍。

回診間路上,趕緊上網查10月1日是否適合剖腹產?好加在那天是適合剖腹的,一進診間,醫生問我確定好日期了嗎?我對醫生說那就10月1日吧,說完那位年輕女醫生指著我對李建南醫生說,她說這幾天有擦到水狀分泌務,等等幫她內診看一下。
和老公在九樓安胎病房等待剖腹生產中
就這樣被領到內診的診間,驗一下看這是分泌務還是破水,在年輕女醫生用試紙內診時,看著試紙的變化對我說你這因該是分泌務,說完年輕女醫生就出了診間,而我就趕緊起身穿好衣服,然後就聽到年輕女醫生和李建南醫生在隔壁診間討論說,這好像是破水了噗啦、噗啦…

因為也沒想那麼多,而且剛內診年輕女醫生也一臉確定說這是分泌務了,結果沒想到一出內診間,就聽到李建南醫生和年輕女醫對著我們夫妻倆說,今天晚上要住院,晚上就要開刀,我心想我聽錯了嗎?我對著年輕女醫生說:今天就要開刀?確定,在一旁的老公也是一臉錯厄。

年輕女醫生拿著剛剛內診的試紙對我們夫妻倆解釋的說,只要破水,試紙顏色會變藍色,但我的試紙快變藍色了,表示我快破水了,只要一破水小孩就會很快生出來,但因為我是胎位不正,所以要立馬住院開刀,還問我們最後吃完飯的時間是什麼時後,因為晚上要開刀半身麻醉,要一點時間消化肚子裡的食物,在手術時才不會有危險。

年輕女醫生說完後,李建南醫生開了住院單給我們,診間的護理師要我們繳完費後立馬到兒童醫院大樓報到…

一出門診間,我和老公嚇到說不出話來…
老公在我被推進產房時,拍的一張
沒想到我會這麼快就要去生產,虧我們夫妻倆剛剛還在討論要在何時剖腹這麼開心。這時一旁的老公就很焦慮,看他趕緊用手機處理交待公事,畢竟我生產了,老公就得照顧我,無法上班工作…。

五點多和老公帶著不安又緊張的心情來到兒童大樓九樓的產房報到,表明我們的來意後,護理人員就要我先驗尿,驗完尿後,就帶我到產房測宮縮,然後請一旁的老公去辦理住院手續。

這時躺在病床上測宮縮的我,心情越來越緊張,沒多久住院醫生就來問診,他又在照一次超音波,和另一位醫生確認一下胎兒位置,還問我最後吃飯的時間,我就問醫生何時開刀?醫生說可能晚上九點,心想~現在五點多距離九點還不到四個小時,也太快了吧,想說能不能撐到明天早上,好讓我有心理準備,結果好像不太可能…

之後護理師就要在我手上埋針打點滴,那時我一心想說是否讓我先洗頭洗澡在來埋針?後來護理師說我已破水了,不能讓我洗澡洗頭,我只好死心了。

之後測完宮縮後,我又移到另一間二人房的安胎病房,開始打點滴不能下床生活,上廁所大小便什麼的都要在床上了,這時大約快七點多,婆婆就帶著我事前準備好的帶產包行旅箱從家裡辛苦的扛到兒童大樓九樓安胎病房來。

這時小兒科醫生、麻醉師又一前一後的來問診,也填了一些住院資料,然後小兒科醫生說,因為我有提前破水,怕會有感染的風險,所以小朋友出生後會直接送去觀察室觀察個幾天,不會和我母嬰同室,這時幫我辦完住院手續的老公回來了,他一直說他剛剛簽了他人生有始以來最多資料的一次,還分享他拍下的照片給我看,沒想到住個院生個產還填這麼多資料,這麼麻煩。

看著時間從七點、八點過去,越來越接近九點,我的心情也越來越緊張,那時老公還在一旁問我緊張嗎?躺在床上的我點頭回答說緊張,這時老公就開始用手機錄影問我見到寶弟第一句話想跟他說什麼,我說:謝謝你來到我們生命裡,做我們家的小孩。
寶弟剛出生時模樣
九點一到,護理師就推著手術的病床來到病房來,準備迎接推我到產房去,躺在手術的病床上,內心超害怕的,看著自已被推入產房和老公分離那一刻,我其實偷偷掉下眼淚來,但還我還忍住了眼淚,畢竟在產台上哭被醫護人員看到其實蠻丟臉的。

在產台上,看到醫護人員忙著事前準備,這時麻醉師來到我身後準備要幫我半身麻醉, 而我也終於體驗到在生產時,半身麻醉需要把身體弓身蝦型,好讓麻醉師可以打在我的脊椎上,在針頭打在我的脊椎上時,就會感受到一陣涼涼感覺湧上我的脊椎,然後麻醉師就開始在我腿上輕輕的做敲打動作,問我有沒有感覺?可想而之藥劑打上去時,我的下半身一點感覺都沒有,就只有感覺我的腳很麻、很無力(那種無法自已把腿抬起來那種感覺)。

然後,他們開始在我大腿塗上碘酒,說是要消毒,並在我身上鋪上了許多手術專用的綠布,也用綠布遮住我前方,這樣一來就無法看到醫生在手術時模樣(就算不遮我也不太敢看)。

沒多久就聽到一位護理師在耳邊對我說李醫生來了喔,因為有綠布遮住我前方,所以我也不太清楚李醫生是何時開始進行剖腹的,在加上半身麻醉關系,就算李醫生開始剖腹了,我還是一點知覺也沒有的說,但是心裡還是很害怕,那種害怕是一種無法確定的害怕。

隨著時間一點一滴過去,突然間,我感受到我的肚子裡被挖了開來,沒多久我的肚子一陣搖愰,當下我又緊張、又害怕,就像要在我肚子裡取出什麼東西來但取不出來,所以很用力的拉扯我的肚子而劇烈搖愰,這時的我開始顫抖,不由自主的顫抖,這種顫抖我已分不出來是害怕的顫抖,還是因為麻醉藥劑關系顫抖。

因為太害怕了,為了要分散我的害怕,我開始想著一些不會讓我害怕、不會讓我胡心亂想的事情…

所以我開始想著…
從驗到二條線的那天起,我和老公開心喜悅模樣。

我也開始想著…
知道懷孕後我和老公開始戰戰兢兢去士林新光醫院找williams 醫生產檢,深怕有個什麼不小心的。

我也開始想著…
在懷孕期間,都和老公開開心心的來台大醫院產檢,每次的產檢都知道肚子裡的寶弟很健康、很平安。

我也開始想著…
孕期裡的每天晚上,我和老公都會和在肚子要的寶弟說話、唸故事。
我們這一家大手牽小手
就在我努力回想著我懷寶弟孕期時光同時,我在產台上,聽到了一個非常微小又虛弱的嬰兒哭聲…

我很仔細的去聆聽著聲音來源,確認是我們家寶弟出生後的哭聲後,我感動的淚下眼淚,心裡想著,這是我們家寶弟的哭聲嗎?媽咪我,終於平安的把你生下來了。

這時在遠方就聽到李建南醫生問我,
「小姐你這胎是自然受孕嗎?」

我虚弱的回答「是」

李建南醫生又說「那你很勵害喔」

李醫生這樣說,我想他覺得我本身有巧克力囊腫(巧克力囊腫本身就不好授孕),在加上我的上一胎又是20週沒心跳自然引產,所以李建南醫生才會這樣誇我。

就這樣我又迷迷糊糊昏睡過去。

當我在清醒時,護理師就準備要幫我推到恢復室了,我下意識的問護理師說:我的小孩呢?我還沒看到我的小孩,護理師連忙按扶我說,小孩一出來有把他放在我懷裡,但因為我睡著關系,所以就沒看到,現在小孩送到觀察室那邊,請我放心。

一聽護理師這樣一說我也就放心了。

到恢復室時,這時老公和婆婆就趕來看我,看到老公我又開始掉下眼淚,身體又開始像生產剖腹時那樣一直抖個不停,那種抖是身體不由自主的一直抖,我無法刻制,但淚水真的是因為感動,心中終於放下了塊大石頭般潰堤…

一直以為我和我老公這輩子在怎麼努力都不會懷孕、有小孩了,但是今晚聽到了寶弟的哭聲後,我知道從今天晚上起,我真的當「媽媽」了。

謝謝你來到我們生命裡,做我們家的小孩。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