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產檢記錄】22週又2天 -台大高層次

6/01/2018

台大兒童醫院九樓 母胎兒醫學中心
早在要照高層次之前,就有生過第一胎照過高層次裡的群組媽咪說,照高層次當天一定要吃飽,這樣寶寶才有活力的在肚子裡動來動去,這樣照高層次起來也會比較好照,當然也可以準備甜的多多來喝也是可以的。

因為我是下午的產檢,所以在產檢前要先去照高層次,台大醫醫院照高層次是先登記先照的,一點半後就會開始依照登記順序開始喊名照高層次,登記名單會貼在大門口上,只要按照順序填上你的病歷號碼、姓名即可。
抵達兒童醫院九樓第一件事,要先登記
我們登記完,因為距離一點半還有一個小時,所以就和老公到地下一樓美食街用街。
和老公點了一個套餐拉麵一起享用
吃飽還有時間,就到地下街晃一晃,買杯果汁喝
還在美食街各買了一杯現打果汁喝
不得不說這家果汁很新鮮,每次產檢買過了好幾次,都是現打不加水,但價格也小貴
老公買了現打葡萄汁,我買酪梨牛奶
會買酪梨牛奶,是因為老公表姊推薦的,很適合孕婦飲用,酪梨有著非常營養,除了喝了可以讓寶寶皮膚好外,如果寶寶太輕可以喝酪梨牛奶來養重寶寶體重,但因為我怕胖所以我都喝無糖酪梨牛奶(所以怕胖的媽咪要記得選無糖酪梨牛奶)。

但是後來我被醫生警告我要好好控制體重了,不是因為我太胖而被醫生警告,而是我肚子身上有大片燒燙傷的疤,也因為這樣,醫生建議我自然生產比較好,如果要剖婦對我原本的疤會很難癒合,也因為這樣,為了自然生產,這是我最後一次喝酪梨牛奶了。
跟自已酪梨牛奶合拍一張
吃飽喝足後,眼看時間差不多了,就和老公回九樓等待照高層次,一到九樓母胎兒醫學中心,就看到了很多準媽媽準爸爸都座在門口等待,好險我們已經事先登記了(登記第四位),等了一會很快就到我照高層次了。
已經有很多準爸媽在外等待叫號了
被叫進去後,要先填一些資料,填完才能進診間開始照高層次。
填寫個人資料中
躺好後,醫生就開始仔細照高層次,看寶弟的

1.脊椎(頸椎、胸椎、腰椎、尾椎等)
2.腦部(顱骨形狀、小腦、大腦側腦室、透明中隔、後頸皮膚)
3.顏面部(眼距、上顎骨、上唇、兩耳、臉部側面輪郭等)
4.腹部(胃腸肝腎臟膀胱等臟器、橫隔膜、前腹璧、臍動脈數目)
5.四肢(上臂、前臂、手掌、大腿、小腿及腳掌)
6.外生殖器,胎盤位置、羊水量、子宮頸長度
7.彩色卜勤超音波檢查臍動脈及子宮動脈血流

雖然,做了以上這麼多檢查,但高層次超還是有二個極限的
第一個極限:”超音波只能檢查結構,不能做功能的評估”
第二個極限:有太多情況或細微的結構異常,是超音波無法看見的。

再者,還有很多其他因素,比如說:
小孩子在肚子裡面絕大部分時候是握拳的 (出生之後也是喔),胎兒的心臟循環跟新生兒的心臟循環不一樣,超音波對軟組織的診斷率較差 (如手指骨正常,但併指就看不出來了)

外觀巨觀上正常,但實際上有問題 (如會陰部外觀正常,但新生兒無肛症)等等,這些都是無法由超音波診斷的,所以儘管照的再仔細,還是有一定比例的結構異常是沒有辦法由產前診斷的。

以上紅色文字取字於 鍵盤婦產科 - 威廉氏後人

儘管如此,雖然知道高層次不是萬能的,但至少對於我來說去照高層次多少算是買一份小小保險,至少照完高層次知道寶弟是健康平安的。
照片中有我上面說的肚子有很大一片疤
然後診間有個超大投影機螢慕,可以即使看到醫生照高層次狀況。
投影幕中是寶寶有手骨
然後我也遇到就是寶弟害羞遮住醫生要照高層次的某個部位,醫生怎麼喬、怎麼照也照不到,不到二十分就被醫生請出來,要我先去外面走走或吃個東西(喝甜的也可以),然後要我跟寶弟喊話要乖乖讓醫生叔叔照高層次,不要害羞遮起來。

我和老公就出了診間,開始在母胎兒醫學中心九樓走廊來來回回走來走去,並把老公點的未喝完的葡萄汁喝完(葡萄汁剛好是甜的),然後一直跟肚子裡的寶弟精神喊話。
因為某些角度被寶弟遮住了,怎麼都照不到,所以被醫生請出來到外面走走
走一走二十分鐘後,又回診間繼續完成未照到的部份,走一走果然有效,寶弟就有比較乖乖,不在害羞了,很快的完成這次所有高層次檢查,寶弟一切健康平安。
這是寶弟的側面
這是寶弟清淅的4D圖
照完高層次後,醫生會先請妳先到外面等待一會,然後會給你一份今天照的高層次報告,這個報告是要在拿回去給主治醫生李建南醫生。就是當天照完,就要馬上回診間李建南醫生會在解釋這份報告給你聽,但其實在當下照高層次時,就大約知道這次高層次寶弟是健康的。
這次高層次的報告
這份報告有今天所以照高層次的照片
最後那份報告雖然要繳回去給李建南醫生,但給李健南醫生產檢完,那份報告最後還是給了我們,然後還有一張在照高層次時,醫生也給了我一張寶弟側臉照。
最後醫生給我了一張寶弟側臉超音波照
在產檢時,李健南醫生交待我要控制體重,(距離上次產檢到這次共一個月時間我胖了1.5公斤),因為肚子有疤關系,如果想要自然產想要好生的話,我一定要好好控制體重,李健南醫生說想要控制體重就是要少攝取澱粉,聽完醫生這樣說,為了好生,從21週又2天開始,我要來好好控制我的飲食了。

照完這次高層次,心裡又放下了一顆大石頭,下次回台大是要喝糖水+抽血測糖尿,聽別的孕媽咪說這糖水不是普通的可怕,希望下次喝糖水能順利過關。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